© 是二胖|Powered by LOFTER

来来来,关注这个专注读书的账号吧!
只能保证周末更,所以,周内我们一起来读书吧(*ˉ︶ˉ*)欢迎围观二胖的私家书单,以及其他小伙伴很高大上的读书笔记_(:_」∠)_

余闲听笔墨:

如此不正经的我居然要正经的写读书笔记了。。。


书单是去年下半年读的书,看的较多,看上眼能拿来推荐的不多,


读不懂高大上的,简单易读的小议论文合集是最爱。


引号内是书中的摘录,其余是我的愚见。






1.《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》——程浩




“你怕黑吗?”“看不见就不会怕黑,我怕自己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是黑。”


“怎样的人生很酷?”“当你来到这个世界时,人们笑着,你哭着;当你离开这个世界时,人们哭着,你笑着。”




程浩,93年生人,与我同龄。


他已经去世了。因为得病,只活到20岁,然而这已经是医生给他预估年龄的四倍了。


我没法想象他的生活。


他用一生的时间在思考,在延伸生命。




他喜欢史铁生,写出的东西也有些史先生的风格,但多了些自嘲的欢快感,加上是个网瘾boy,吐槽也随处可见。


读读看,试着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下这个世界。




时间太短,指缝太宽。






2.《有一天啊,宝宝》——蔡康永




“你要选好看但笨,还是丑却聪明?”“当然是漂亮啊。因为聪明人很容易就知道自己丑,但笨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笨。”




比起说话之道,更喜欢蔡康永以前的小书,《LA流浪记》、《那些男孩教我的事》等。在加上《奇葩说》里四两拨千斤的讲话方式,细水长流的表达,很钦佩能活得自我的优雅的人儿。








3.《一个游荡者的世界》——许知远




活到骨子里的文艺,这本书我大部分是看不懂的,他讲到了很多外国文化,很多艺术起源,很多奇怪的小逻辑。


我都不懂。但我读得很开心,作者是个很有趣的人,耿直又洒脱,傲娇又纠结。


顺手安利APP“单读”,许知远推荐的书单跟音乐包络面很广,也很有意思。








4.《猫力乱步》——猫力




这个小姑娘太会玩~


简单的游记类小书,这个作者脑子里总有奇奇怪怪的主意,写出奇奇怪怪的文字。愉快又舒服。




所谓的间隔年旅游书越来越多,看得越来越乏味,顺手安利270的《侣行》,书和纪录片都有。








5.《佛祖在一号线》——李海鹏




“老想着成功干嘛啊,好像我们的智力不足以应付不追求成功的人生似的。”


“北京真是一个深具御姐气质的城市,颠三倒四地冷落又宠溺着从政治到文化的各种奇葩。”




这个作者的文笔简单到崩(cao)溃(dan),他的大部分理论会让你觉得,Maya他咋敢这么说话,以及Maya他说的好有道理。。。








6.《他们最幸福》——大冰




这书跟这叔应该都不用我多安利,他的第二、第三本书《乖,摸摸头》和《阿弥陀佛么么哒》也卖的很好。


最喜欢他的时候有幸离着五米,坐他对面听了畅聊会,他有那个经历、那个思维可以自恃清高。








7.《尘世挽歌》——野夫




比起最火的《乡关何处》,我更爱这本。


野夫的文字很神奇,似乎并没有什么细腻入微的描写,更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情节,但,读起来心里堵的慌。


好的文字不应该只注重结构技巧,字里含情会永远动人。








8.《活着活着就老了》——冯唐




私以为冯唐的议论文已是神迹,奈何他爱写小说。


除了这本,还有《36大》一并安利。








9.《文学回忆录》——木心




有了陈丹青这个冰心厨的疯狂安利,我也入教了。


木心有毒,而中毒的人心甘情愿。








10.《悟空传》——今何在




“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


    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


    要这众生,都明白我意,


    要那诸佛,都烟消云散。”




第一次读今何在已经是十年前了,我现在还能回忆起当时的震撼跟毛孔张开的感觉。


去年出了珍藏版,入手后再读,说不出的感觉。


我老了,猴子却还是那个猴子,和尚也还是那个和尚。








第一波书单,完






看了其他小伙伴读的东西,觉得拉低了这个号的品味,方。。。_(:зゝ∠)_